阿莲(被偷家版)

转生成为比格犬,宝 is free!

【符德存梗】眉边雪

好像攻受无差……【?】没有明显提及

但我吃符德

古风半架空,可能是武侠pa,符德同父异母的兄弟,差五六岁

有部分男少主×佛跳墙,少主自设。

邓影戏有点多,给他捏造了个对象(×)

剧情较多,我是菜鸡我不会感情戏没有历史知识也没有逻辑

这只是一个脑洞,正文遥遥无期。咕。

“天涯好花并好剑,衣上流云眉边雪。”*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德州是嫡子,阿符是庶子,阿符从小爹不疼娘没地位还被主母排挤,德州一直在帮他

德州尽力维护姨娘,教阿符剑术兵法,教他为人处世,希望他学为好人。德州太乖了家里不操心,阿符是庶子家里懒得管,两个人就经常出去上房揭瓦下河摸鱼(不)

是阿符搞事情然后被德州骂(x)骂完了检测他武艺是否有进步,阿符年龄小,贪玩,经常不过关,输得惨兮兮,又被德州骂(x)

他们也有和平相处的时候,两人都喝了些酒,酒精影响了思维,他们并肩躺在房顶看漫天繁星璀璨月光皎洁,似乎伸手便可揽明月。德州就算醉酒依旧克己,为阿符讲算学术数教他经世致用,讲战场上大大小小的事,讲他见过的大好河山和风土人情。但他醉酒之后会温柔很多,不似平日那般严苛古板,兴致来了要给阿符烧他从江湖朋友那里学来的菜(符离集烧鸡/德州扒鸡之类的,自己吃自己【不】)。德州做的菜不算难吃,符离乐得加餐,狼吞虎咽。德州见弟弟吃得开心,也笑了,问他可想好以后怎么办。符离是庶子,除非从小将领做起一点一点打下军功超过先祖基业,便算不得出人头地。符离一抹嘴,说要去当大侠行侠仗义,他所见不公太多,想匡扶弱者。

“我若不从军,应该会和你一起闯荡江湖罢。”既是喝醉了酒,所说的话便不必有什么顾忌。

毕竟这世间很美,值得好好保护。

德州知道这个弟弟不会长歪。

阿符经常跟狐朋狗友出去浪,寻些新奇的小玩艺儿给阿娘解闷,亦在勾栏瓦舍喝酒听曲之类的,德州犒劳部下的时候也去过,在辰影阁认识了灯影

灯影喜欢德州的副将,因此与德州和阿符熟识。美人擅长弹琵琶,曾一曲赚得五陵少年争献缠头,也哄得副将红了脸。

把灯影先按水里不谈

阿符搞事情得罪了朝中大员,笑面虎“宽宏大量”表示孩子还小没什么,阿符却被亲爹大众一顿打骂罚去跪祠堂

挨了一天饿,德州偷偷去送饭送药,阿符劈手打翻:“不用假惺惺地关心我!反正你们都瞧不起我!”

德州冷着脸让他把食物捡起来吃了“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!军队粮草告急时将士们有多盼望这一顿饭”

两人吵了一架,火发完了,德州冷静下来也明白少年心性易激动,解释一番那朝中大员是笑面虎,如果不当着他的面惩罚不知道他以后要怎样为难阿符

阿符听进去了,还是气不过爹的行径,难受的时候什么都想,想生母被爹冷落被夫人欺压,想小时候火炭不足母子俩披着被子母亲把他搂在怀里哭。越想越愤懑越悲伤,干脆跑出去借酒浇愁。

狐朋狗友说有灵丹妙药可以治符离阿娘的病,哄他去游乐,被酒冲昏了头经不住软磨硬泡去了,到地方才发现他们玷污了良家少女想让他背锅

官府查案时因为是朝中重臣之子打算私了,德州负责应付,赔礼道歉

德州冷着脸让阿符跪到院子里,劈头盖脸抽了他一顿鞭子,阿符犯轴和他较劲,愣是一声不吭咬牙忍了下来

老爷与夫人都不在,姨娘听到动静来为儿子求情,德州尊长,停了手却还是斥责符离

直到德州开始骂他“毁人清誉”“这么多年白教你了”“是我白费心思”,符离冷笑“我就知道你不信我”

“我信你,”德州深吸一口气,强忍怒火,“你与狐朋狗友出去偷鸡摸狗可是真?”“是真。”“我恨你不争气!”

阿符辩解“我没有毁人清誉!是他们诬陷我!”越说越来气,对德州吼“我为什么要争气!老头子和那老妖婆恨不得我们母子早点走,你也厌恶我!”

“长幼有序,不可无礼。”德州斥责他几句,顿了顿,有些艰难地开口“阿符,我没有厌恶你。你争气不是为了其他人,是为你自己。我教你用剑督促你读书,是盼你学为好人。”

阿符才是真的明白了,自此认真习武,勤勉好学。他虽鲁莽急躁了些,却因为自小受到的不公专爱打抱不平,在江湖中小有名气。

不久后德州率领的军队与空桑合力连拔三座流寇与异族匪徒的寨子,威慑一方,庙堂江湖俱传为佳话。天子赏识提拔,公主倾慕,直言“男儿当如德州将军”,天子顺水推舟,欲赐婚以笼络德州与其父,被德州婉拒“贼寇未灭,何以家为。”“不愿耽误公主”

符离得知德州被赐婚,莫名难受,以为自己是太依赖德州,又知道德州拒绝,暗地里松了口气,自己都未曾发觉的悸动又被无意地埋在心底

德州回家的时间越来越少,常年四处征战。符离索性外出游历了些日子,也好让他父亲眼不见心不烦。机缘巧合结识空桑少主,方知德州也认识他,正是他教德州做菜与德州合力拔山寨,莫名有些忿愤。符离见空桑少主是个病秧子,站不住半个时辰,风大些便咳嗽不止,常有一位金发琉璃瞳美人相伴左右,煎药服侍,又见两人如胶似漆,才打消顾虑。

空桑是武林中一个奇特的传说。空桑之主曾为庖厨,自成门派发家之后仍做老本行。空桑门下有孔府学士,有纨绔公子,有妙手神医,有绝顶刺客,有山野莽夫,有前朝余孽,甚至有垂髫小儿黄发老丈。

而其间多绝色。

其时政局动荡,这个王朝已是强弩之末,蛮夷贼寇不断骚扰。等到战事稍缓将士们得以回家休息一下,德州发现姨娘被生母逼死,阿符离家出走,给他留了信说是“脱离樊笼”“仗剑远游”,信里几朵姨娘院中的梅花已经风干,掉下去碎了一地。

战事告急,德州托人打听符离去向不得,又临危受命奔赴战场。边疆几个国家联合起来夹击,他们养精蓄锐多年,励精图治,而这个王朝被歌舞升平麻痹腐烂在红尘软土中,又有宦官乱政自毁长城,数年战争劳民伤财,此去胜利可能极小。他率领军队出了长安城,回望壁垒森严,想他无论如何要保住长安的百姓,要留一个家等弟弟回来。

军队匆匆远行,十里长亭有一红衣美人抱着琵琶弹唱《阳关三叠》《渔家傲》,唱楚天湘水隔远滨唱将军白发征夫泪。有将士被触动,行军速度减慢。未及他开口,副将勒马,勒令军队全速前行,违者军法处置。德州看得分明,副将悄悄攥紧了怀中美人所赠丝帕。

谁没有牵挂呢。正因有了牵挂,他们才会义无反顾地冲上战场以求得牵挂之人平安喜乐。

符离没能及时赶回为德州送行,待他回到长安城,马蹄印车辙痕迹都快被浮土覆盖,只有一红衣美人抱着琵琶弹唱如杜宇泣血。符离认得那是辰影阁的邓影,邓影一曲终了,深深看他一眼,一言不发地回去。

这一仗打得艰难。异族长驱直入,天朝军队连连败退,天子被迫迁都南方,长安被洗劫一空,宫苑宅邸青楼酒肆和曾经的繁荣一起化为灰烬,辰影阁和勾栏瓦舍众歌舞伎被掳掠。

士气低迷,德州于军前赌誓若抛百枚铜钱皆正面朝上则军队必将胜利,铜钱果真都是正面朝上,德州派人把铜钱就地钉住待得胜后再取。人心振奋,大破敌军,救回了被掳掠的百姓夺回数座城池。众人才知道这是特制的无背钱,两面都是一样的,仍以为是吉物而纷纷讨要。

敌军中有将领与德州家族有世仇,伪装贿赂皇帝亲信,让他们诽谤德州贪污军资想投奔敌军。德州与其父功高震主又不接受赐婚不求赏赐,早已引起猜忌,连发金牌欲调回德州。德州斩来使,仍坚守边关。皇帝听闻震怒,认为他们叛国,断了粮草和壮丁供给。

空桑少主一直带领空桑众人组织义军抗击敌人,知德州深明大义,派符离领一对人马去支援。不料山崩堵塞道路,被迫改道。龙须酥夜观天象,紫薇星动,太白陨落,一是改朝换代已成定局,一是将星陨落在所难免。符离怒起扫落桌上物什:“去他个鸟命!德州靠什么守住河山我比谁都清楚!他才不是什么太白金星杀神转生,他也不会死!”

待到符离率领众人赶到,城门已被攻破,门外尸骸累累,而德州屹立与城墙之上却没有任何反应。等到近前看,才发现德州伤痕累累又被射中要害早已气绝。莲花是前朝大将军之后,竟也为之动容,欲符离身先士卒追击敌军杀红了眼。敌军大部队已经深入,他们遇到的只是后来的增补,歼灭了这些人却无法挽救颓势。众人见无力回天,带着重伤昏迷的符离和莲花回到空桑。

没有谁应该被责怪。他们去支援德州时,天子已行牵羊礼献国玺,王朝灭亡了,那只不过是无谓的挣扎。

无谓的挣扎。这就是对德州的评判。

符离几欲疯癫,时哭时笑,发起病来无端毁坏空桑物什,不发病则性格大改,沉默寡言,时时发呆。

这是他的异国他乡。

他在这世间再无亲眷。

空桑少主一巴掌打醒他:“符离!你是想让德州白死吗!德州,还有那沙场上累累白骨是为谁授命?!是为了你,为了我们这些黎民百姓平安喜乐!他曾托我多提携你,说你少年心性难改、不识江湖险恶,容易吃亏。呵,我看没这个必要,你大可辜负他一番苦心,早些下去与他团聚!”

符离眼里有了些情绪,开始配合焦大夫治疗,被灌药调理了小一年才有气色

新朝建立减免税负,百姓欢天喜地,佛狸祠下一片神鸦社鼓。空桑想重新培植在长安的势力,符离主动请命前去。

近乡情更怯,他在城外徘徊许久,才咬牙进了城门。长安城繁华如旧,他却徒生悲伤。

人人尽说江南好,游人只合江南老。

未老莫还乡,还乡须断肠。

何况他已没有了故乡。

符离顺着记忆中的路不知不觉走到原来自家宅院的地址,那里如今起了一座楼阁,管弦丝竹之声不绝,邓影正凭栏拨弄琵琶,招呼他上去。

“我们这些倡优不过是浮萍,何来家国情怀,大侠莫怪。”

灯影说,我有故人遗物。

灯影交予他一枚无背钱和一柄剑。那把剑和他的一模一样。

灯影没头没脑地说了起来。

“他说,我十五岁随父上战场,征战二十余载,今当马革裹尸,方寸之心可昭日月,无愧天地君民。”

“只是对不起阿符……我没能照顾好他,保护好我们的家。”

符离不知灯影说了什么,浑浑噩噩听完。道别时灯影并未相送,依旧凭栏弹唱,依旧是那首《阳关三叠》

“渭城朝雨浥轻尘,客舍青青柳色新。劝君更尽一杯酒,西出阳关无故人。”

“千巡有尽,寸衷难泯,无穷的伤感。”

“噫……从今一别,两地相思入梦频……闻雁来……宾……”

德州真的走了。

他……他还有话没对德州说啊。

空桑有一红衣美人爱讲话本传奇,在空桑旗下的茶馆酒楼抱了琵琶便开始说,全然不顾是否有人来听

他说的故事亦不知真假

“有一位白衣剑客,使一对阴阳双剑。说来奇怪,那双剑唤作‘符离’,而他以剑为名,闯荡江湖。”

“这剑客武功算不得绝顶,容貌才华也算不得出众,只一副侠肝义胆能让人称赞几句,被空桑门主捡回去之后才算是崭露头角。”

“他着一袭只缀了流云纹的白衣,腰间坠一枚破损的铜钱——那铜钱似是双面。有人说他是为至亲至爱戴重孝,有人说他不过是故作清高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*李常超《九万里》:“天涯好花并好剑,衣上流云眉边雪。”

电脑带不动剑三,但是谢李是真的。

我意难平。

就让大家也意难平一下⑧(锅包肉的微笑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本意是上面结果写着写着就成了这样……后面许多剧情是我之前想写的原耽,主角之一是一位将军

食物的本源是人间,感觉符德应该家国情怀很重,尤其是德州,他们化灵后就守护着津浦铁路,尽心尽力为百姓做一些事。

(试图自圆其说)

我好菜不管了我要猝死了去睡觉了

(想求评论和修改意见,我好菜)

评论(18)
热度(103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阿莲(被偷家版) | Powered by LOFTER